kindsun1212_29-snail_0.jpg

幾年前買的英文版“小王子”,這幾天一直拿來重閱.
一讀再讀,最喜歡的還是狐狸那一段:

狐狸對小王子說:

我的生活很貧乏,我逐漸感到乏味.你若馴服了我,那我的生命就如同陽光般的美好.一個人只須要瞭解他所馴服的東西就行了.

純真的小王子疑惑的問:要如何才能馴服你呢?

狐狸說:

首先你要有耐心,你必須保持沉默.語言是誤會的禍根(Words are the source of misunderstandings).
“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便會彼此需要.

對我來說,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if you tame me, then we shall need each other.

To me, you wi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To you, I sha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小王子想起了玫瑰,這朵花馴服了他.因為喜歡上某一行星上的一朵花,在夜晚仰望星空的時候,感覺上所有的行星都開滿了花.

因為被那朵玫瑰花馴服,從此小王子就對那朵花情有獨衷.而那朵花在浩瀚的星河中,僅此一朵.只要仰望繁星點點,就心滿意足了.

小王子縱然看過千朵玫瑰,愛的終究只有他那朵玫瑰.

每個人的心中都豢養著一頭小狐狸.渴望被自己深深所喜歡的人馴服.

於是,小王子也馴服了狐狸.

然而,當離別在即,狐狸卻悲傷難捨....
小王子說:“我無意要傷你的心,我從來不想傷害你,你卻偏偏要我馴服你”.
然而,純真的小王子啊!舉凡一切事情都有兩面.看你要根據那一面來評估事件的優劣之處.
一旦被馴服,雖然從此就成為對方眼中舉世無雙的寶貝,卻又得有流淚的準備,就得明白失望和悲傷隨時隨地會降臨.
凡事沒有絕對美好的一面.
因為自己心中那頭小狐狸自願被馴服,所以心甘情願承受一切的折磨.

PR3004~The-Little-Prince-Posters.jpg 

狐狸接著把自己心中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祕密.告訴它眼中舉世無雙的小王子:

一個人只要用心去看才能看得真實,真實的事情用眼睛是看不清楚的.

(注:電影'廚房'中,杜磊對沫來說的那句法語就源自於這裡)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法文: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oeur.
L' 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ues

有沒有覺得和目前所面對的困境很相似?經過“有心人”的移花接木,加油醋醬之後,把事情的另一面扭曲得面目全非,造成無辜的受害者被流言蜚語所害.除了啞巴和少數沉默寡言者,多數的人對自己的一張口都會充份加以“善”用,除卻吃飯睡覺以外的時間,不給嘴巴太多空閒的時間.

純樸的小王子因為涉世未深,無法預測到一般人心中的詭詐.

善良又愛護小王子的狐狸----也是他最忠誠的朋友,為了保護他,就決定把自己心中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祕密告訴了小王子,提醒他忠告他,就怕他受到任何的傷害.

阿呆,你過往的歲月裡,就是缺少了一隻善良的小狐狸忠友!

%BE%EE%B8%B0%BF%D5%C0%DA_%B9%E8%B0%E63_onemind6.jpg

在第二十六篇章裡的其中一段文字描述,也很適合用阿呆的語氣說出來.至少我是很傻氣的這麼認為.

"我就位在星空中的一隅.我會站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微笑.

當你在夜間仰望繁星點點的星空時,彷彿每一顆星星都在笑......也惟有看到你-------星星才會笑.

當你不再感到傷心的時候(時間會沖淡一切的傷痛),你就會因為認識我而感到心滿意足.

你是我永遠的朋友.當你的朋友看你經常打開窗戶,仰望天際而大笑,一定會感到莫名其妙.

到時候,你就可以對他們說:

是的,星兒總會讓我會心而笑.

彷彿我送給你的不是滿天的繁星,而是一些會發出銀鈴般笑聲的鈴鐺."

*************************************************************************************

你是我們心中一顆閃爍著璀璨光芒的星星.或者這顆星星的星光,現在被漂浮在宇宙空氣裡的塵埃給遮蔽得微弱了一些.

但是,你所送給我們無數的銀鈴般笑聲的鈴鐺,在你休息的這段時間裡,將會繼續溫暖著我們的心房.

和小王子一樣,

縱然看過千朵玫瑰,愛的終究只有那朵玫瑰.

你永遠是我喜歡的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

他真的有那麼好嗎?


一點都不重要.沒有別人的認同也沒問題.

至少在我的世界裡,他就是.因為,他馴服了我心中的那頭小狐狸.
傻痴痴的一頭小狐狸,睜大著眼睛,徒具一副正常時間看起來很理智冷靜的外表,一碰上他,就像個小孩一樣,拿他沒辦法!

連自己幾時心甘情願地被惡霸所馴服都不清楚................真沒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