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jpg

穿過隧道-The Tunnel

作者  /  安東尼.布朗 Browne, Anthony
譯者  /  林真美
繪者  /  安東尼.布朗

兩個長得很不一樣,個性也迥然不同的兄妹.妹妹個性內向沉穩,哥哥活潑調皮.哥哥從小就愛作弄妹妹,知道妹妹怕黑,晚上睡覺前卻特別愛爬到妹妹的房間嚇唬她.常常拌嘴的兩兄妹.讓媽媽不勝其擾之下,命令兩人出外和平解決,再一起和和氣氣的回家吃午飯.

兩兄妹在喧鬧的路程中,展開了一段奇異的經歷.

故事主要宣揚的寓意,在於珍貴的手足之情.雖然哥哥是個不懂得體恤嬌憨妹妹的頑皮哥哥,老是找機會欺負她,作弄她,嚇唬她.然而,妹妹卻很樂意陪在他身邊、一起吱吱喳喳地討論到底應不應該走入隧道尋幽探祕,這一份赤子之心,愛護至親至愛的童真,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這一切,並不是生硬的一個定義、一條理論或一句說教就可以輕易獲得,都需要付出無以數計的真誠用心和努力,是彼此的心、雙方的情的相互理解、調和及成長.因此,在要緊關頭,妹妹依然毫不猶豫的走進黑暗的隧道裡,去找尋消失了的哥哥.

f0744552397_bon_1.jpg

看!哥哥說,有一條隧道,來!我們一起進去看看另一頭有什麼!不.....不要,你不要去,妹妹說.

"那邊可能有巫婆,或是小妖精,或藏著什麼東西"

不要這麼怕死!哥哥說:只有小孩子才會這樣想!我們必須趕回家吃午飯啊!妹妹說.

 

書裡的插畫其實非常精美.當妹妹在黑暗森林裡慌亂的奔走時,仔細留意,還可以看到隱藏在樹幹裡各種各樣的動物:狐狸啊,蛇啊,貓頭鷹啊,熊啊。 。 。那些動物的雙眼都閃耀著詭異的光芒,還蠻恐怖的.
據說人的大腦天生有“防衛機制”,凡對自己心理健康不利的記憶,會自動壓抑,收藏在腦海的最深處,若無刻意去挖掘,就漸漸消退,甚至消逝不見,怕只怕記憶的喪失.在這一刻,妹妹完全把之前與哥哥的爭執,吵吵鬧鬧自動排除於腦外.她只想鼓勵自己,勇往直前去尋找進入隧道後久未出現的哥哥.

f0744552397_bon_2.jpg

樹叢迅速變成陰暗的森林,她開始害怕想轉身回去,卻不能動了.如果她回去,哥哥怎麼辦?越想越怕,於是她開始向前跑了起來,越跑越快....

妹妹毫不猶豫的走進黑暗的隧道裡去找尋消失了的哥哥.根據吳律師的說法是:妹妹之所以不敢直接走入隧道裡,是因為她暗地里希望老是欺負自己的哥哥可以 永遠消失.可是左等又等之後,進去許久的哥哥果真沒有再出現.(我說我親愛的吳律師,我我我...還真沒抓到你說的這要點耶.吳律師的想法,果然就是和別人不一樣)

因為自己的壞念頭而真的消失了的哥哥,讓妹妹被自責與愧疚感鎖住,才讓她一時之間卻步不敢向前.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隧道裡好暗,好濕,好滑,好可怕......

f0744552397_bon_3.jpg

看到變化成石像的哥哥,妹妹衝向前緊緊的抱著他.一邊哭一邊用力不放手.漸漸地,石像開始變色,變軟...還慢慢地有了體溫.

原來,是妹妹真摯的眼淚救了哥哥.

我很喜歡這段裡的一句話.當哥哥重新恢復過來時,第一件事,就是馬上轉身緊緊的擁抱著妹妹說:

"蘿絲!我就知道你會來的!"

其實孩子就像一張空白的畫紙,會隨周遭的一切作出彩繪,會在成長的過程中添上五彩繽紛的原料.而大人則是引導他們完成作品的重要人物,不時要指導他們如何配色與加以修改,好讓這幅畫是美麗動人的.

重要的是,還要讓孩子們自己了解到:兄弟姐妹之間的友愛,在無論多艱辛的時刻,都是最強的支援,永遠不會變質.只要彼此之間,是真誠以待,用心儲存感情,假以時日肯定會讓孩子們深深體會這份人間至真至誠的手足情.

好好記住:那時的自己為何要對他/她說出一輩子愛他/她,照顧他/她的承諾?就因為那個理由而去努力吧!那會讓自己覺得世界因此而美麗;而他/她,肯定會被自己那時的誠懇真實而感動.
別讓自己因為“嫌麻煩”的心情破壞了對彼此的信任和價值......
==============================================================================
在我成長的記憶裡,哥哥在我面前總是嚴肅的.尤其在我上小學後,哥哥就到外國升學,從此把他對我的愛深藏於心,不輕易表露.
然而,即使在遙遠的距離之外,他依然堅守著之前的教育方針,搖控著我的學習方式.
於是,我開始變得敬畏哥哥,覺得他還真蠻橫不講道理.
日子久了,卻又漸漸的習慣了,變得畏多於敬,那殘留的畏懼一點一滴地彙集成交流,兄妹倆對彼此的關愛開始表露,衍生了不少難得聚首的快樂.長大了,看見哥哥蛻變成一個成熟男人,開始懂得體諒自己,心中的畏懼也漸漸消失,慢慢轉為欽佩,也開始了解當初他的堅持,其實還不是為了讓今日的我,在學習之路上可以走得比別人順利一些.
一直到這幾年,才學會和哥哥開一些玩 笑,兩人聚首的時間始終不多,感情卻比一般兄妹來得濃郁.
主要是,他完全了解我的堅持與想法.
不再以他的角度看待我的事情.有些時候甚至還會陪我一起胡說八道.而我也開始學會嘲笑他三腳貓的中文水準(噗).
再怎麼胡鬧,他只有笑著搖搖頭,從來沒有板起臉孔教訓我.因為....教訓的配額已經被他從小就用完啦!

我承認,我顛覆了'穿過隧道'裡的故事情節.我是一個壞妹妹,很愛欺負我哥哥.但是我也深信,不管發生什麼事,他都會來救我的.

Please Do not save   or posted it  to any public blog, website, forums.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 禁止外流,請勿轉貼到任何"公開"的部落格、網站或論壇。謝謝合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