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i 

致:陪伴我許久的你

昨天,翻閱著之前買了許久,卻沒有一鼓作氣看完的《全球155位大師談幸福:幸福到底是什麼?》一書,裡面一小篇的篇章,讓我感觸良多。

由美國已故專欄作家~約叔亞.羅斯.李普曼(1889-1974)所撰寫的《論寧靜的心靈》一章,一開始就以這段句子拉開了文章的序幕:只在我頭上灌注寧靜的蜜露。賜予我一片不受干擾的心境。

心之靜,是你和我目前都在追求的心境。沒有了它,財富、名譽、愛情、慾望、才智、權利.....一切的一切,都會變成可怕的折磨。只有心靈的寧靜,才能讓高速運轉的思維,已累的身軀,已倦的心靈,逐漸緩慢下來。

人性與人心,都是一面明澄的鏡子。同樣的,都可以用來照自己。鏡子裡顯現出來的,不是照見外在美麗的容顏,而是內在的心與品格是否澈如明鏡。若照見污點,請放下執念,從另一個角度審核自己。該擦拭的不是別人的錯,而是自己的過。好與壞,只在心念轉折間。

我知道,很多時候,不明所以然的,你的心裡總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常在不經意間悠悠闖入腦海,盤踞著你忙碌不堪的思緒。我想生活在高度壓力生活狀態的我們,很多時候總有一股想就這樣睡了醒,醒了又睡,軟塌塌的癱在哪兒,全然使不出任何力氣,宛如醉生夢死一般的頹廢念頭。足不出房,也不需吃喝。如此這般的封閉自己,便不需要去應酬別人,遠離一切醜惡的人性,痛快地任由自己傷心、消沉。

更多的時候,你還鞭策著自己用另一種冷酷的方式對待自己。不容許自己自憐自傷,不主動傾訴。只因一旦傾訴,無可避免的就必須一再重複體驗低落的心情,一再回憶不快樂的遭遇.....周而復始地在傷口上劃下更深的傷痕。

那件事,深深的挫敗了你的自信,也一再證明了不管你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得到的往往卻是讓你失望的回應。其實,有時候,沉溺必定執著,執著則必定痛苦。

所謂的“諸法無常”,不單只指人類感情變幻的無常,世間上的一切何嘗不是如此?你所遭受的折難、委屈與苦楚...因為無常,終究會過去。寬容地給自己一點時間,讓歲月成為你最溫柔撫慰受傷心靈的伴侶,傷心會過去,再大的悲痛也會隨著歲月蹣跚的腳步而逐漸被淡忘。一切的一切,必然成為歷史。

當時你所以為過不去的、放不下的,時間久了,再回想起來,必將猶如夢裡的過眼雲煙。往後,當你一遍又一遍細閱現時所難以承受的痛,也許心底還殘留一絲絲隱隱作痛的感覺,但那也只不過是在你生命藍圖中,別人給予你的小小磨煉之苦而已,隨它去吧!

已經關上的門,就不必回頭;已經走過的轉角,也請直走。因為前面還有無數道門在等著我們去開啟,無數個無法臆測的驚喜在別處的轉角間,等待著我們。生命中的路人何其多,你永遠無法讓每個人都對你滿意。有這樣的念頭的話,那真的只是自找麻煩而已。

我喜歡那個自信滿滿的你。你言語間的自信像一盞光源,讓你擁有發自內在的神采。通過言語,我都可以感染到你獨特的風采。

也許你會苦笑著說:你不是我,當然可以說得如此輕鬆寫意,揮灑自如!

然而,讓我告訴你,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甚至現在,依然跌跌撞撞、兜兜轉轉地在這道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裡摸索著。即便如今,我依舊耽溺在一些我所無法忘卻的苦楚裡。

然而,我們還能怎樣?又該怎麼去做,才可以稍減這份侵蝕心靈的苦楚?老實說,我也還在探索中。

我所能做的,就是拉你一把,拍拍你的肩膀,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因為我很很知道,當一個人孤立無援,泫然欲泣的時候,這份來自手心的力量,是何其重要!

換個角度來激勵自己吧!握著拳頭,暗暗告訴自己:即使在最孤單的時候,你也還有你自己!

這是我一直以來在最黑暗的角落裡,對自己所說的負氣話。雖然很多時候,我也很想把頭埋在膝蓋間嚎啕大哭。但是,活著~就有一定的責任必須去履行。只要還在呼吸,哭過了就一定要擦乾眼淚,驕傲的站起來,絕不輕易示弱於人。懂嗎?

話說得這麼滿,可能一個轉身,我也埋首哭個不休了(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