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jpg 

http://runningmoon.pixnet.net/blog/post/31334104

在這篇專訪裡,智勳推薦了這部西班牙電影裡的OST:Cucurrucucu Paloma(鴿子歌)。很自然的就,就把這部電影的相關資料給找出來看看。


发行日期: 2002年


导演: 佩德罗·阿尔莫多瓦 Pedro Almodovar

 


◎簡  介


玫瑰色幕布帶著巨大的金色流蘇從舞台上緩緩升起,展現在觀眾面前的是"馬勒餐館"(Cafe Muller)里德國現代舞蹈家平娜-鮑希(Pina Bausch)的場景。
觀眾席上,二位素不相識的男人碰巧坐在了一起,他們是年輕的男護士貝尼諾(Benigno,賈維爾-卡馬拉飾,Javier Camara)和四十出頭的作家馬科-朱洛加(Marco Zuloaga,達里奧-格蘭迪尼提飾,Darío Grandinetti)。

舞台上擺滿了木製桌椅,二個女人緊閉著雙眼,張開雙臂,伴隨著亨利-珀塞爾(Henry Purcell)的音樂《精靈女王》(The Fairy Queen)翩翩起舞。這個情景是如此地感人,以致於馬科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淚。黑暗中,貝尼諾碰巧看到了前座這位觀眾隱隱的淚光。他想跟馬科說他也很受感動,但沒有說出口。


幾個月以後,這二個人又在貝尼諾工作的“埃爾-博斯奎”(El Bosque)私人診所里相遇了。馬科的女友莉迪亞(Lydia,羅薩里奧-弗洛里斯飾,Rosario Flores)是個職業鬥牛士,她被頂傷,處於昏迷狀態。

而此時,貝尼諾也正在照料著處於昏迷之中的年輕芭蕾舞學生艾麗西亞(Alicia,利奧諾-沃特林飾,Leonor Watling)。


每當馬科經過艾麗西亞病房時,貝尼諾會很自然地與他打招呼。牢固的友誼就這樣開始了……就像過山車一樣不可逆轉。在診所的這段時間裡,這四個人物的過去、現在和將來都發生了全方位的碰撞,將他們拖向了一個難以置信的境地。


幕後製作:


影片以宿命般的巧合安排了兩位男主人公的第二次相遇。因為無法遏制內心對阿里西亞的感情,貝尼諾對處在昏迷狀態的阿里西亞進行了性侵犯,並導致她意外懷孕。馬克嘗試著用交談與莉迪亞溝通,但他卻在另外一個男人的介入後選擇了退出。影片的結尾“刻意”安排了馬克與甦醒過來的阿里西亞不期而遇,為另一段嶄新的感情埋下伏筆。

導演在此並沒有做多餘的暗示,而是讓鏡頭凝固在目光相會的瞬間,留給人無限的遐想。

本片所容納的豐富內涵與探討力度使它遠遠超出一般意義上的言情片。

導演的處理手法彷彿具有一種魔力,將兩段看來不可能的愛情拍得栩栩如生,貝尼諾“強姦”心上人的一段設計尤其妙不可言。


花絮:


•阿莫多瓦的這部影片在拍攝過程中就遭到了愛牛人士的抗議,原因是片中有鬥牛的情節,他們在拍攝過程中為了拍戲而鬥殺了幾頭牛。結果類似動物保護激進分子之類的人,立即對阿莫多瓦的此舉提出了抗議,好在最終沒有對拍攝造成太大影響。


•貝尼諾的角色來源於佩德羅•阿莫多瓦的好朋友羅伯特•貝尼尼。


•塞西莉亞•露絲和瑪麗薩•佩莉迪斯經常出現在阿莫多瓦的電影中,在該片里當Caetano Veloso在唱歌的時候,兩人短暫地露了一下臉。



•在馬可旁邊的桌子上,有一部西班牙翻譯版本的邁克爾•坎寧安的《時時刻刻》。


•法國電影手冊評選該片為2002年十佳電影,位列第七。


•客串:(奧古斯丁•阿莫多瓦)主持婚禮的牧師是影片的紙片人,同時也是導演的兄弟。


精彩對白:
(last lines)


Katerina Bilova: Nothing is simple. I'm a ballet mistress, and nothing is simple.


Marco Zuluaga: Love is the saddest thing when it goes away, as a song by Jobim go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