꾸미기 


我的第一本辻仁成的小說。 

以一段發生在異國的戀曲為故事的主軸;一段本不應該發生的愛情,一開始因為女方的熱情主動而產生火焰般的烈愛;後期,又因為男方的蹉跎迷戀,終究遲遲無法斷絕這段孽戀。 

明明知道這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戀情,沓子對豐的痴迷,或是豐對沓子的眷戀,偏偏造就了這段讓兩人義無反顧投身去愛,改變了彼此後半身,讓人唏噓的無奈戀情。 也許愛情裡一定要帶一點自虐與虐人的情愫在內,才會讓戀人們蕩氣迴腸?

對豐來說,對未婚妻光子的背叛與出軌,時時刻刻都像一道陰影般晃動在他與沓子的情慾世界裡;即想縱容自己沉迷在沓子帶給自己的肉體歡愉裡,又鬼鬼祟祟地無法正視來自旁人的指責與未婚妻多次的質疑。

道德理念與愛欲相互衝突之下的結果,反而讓豐越來越不能自拔,每一天都帶著得過且過的偷竊心態,享受著婚前這段縱情縱慾的糜爛生活。

其實,矛盾不堪之下幾乎帶著自暴自棄心態苟且偷生的豐,其實也一直都覺得,和沓子在一起的自己是最輕鬆自在,最真實的自己。不再是那個人前人後因為備受讚揚而必須時時刻刻打起萬二分精神,不敢逾越雷池一步的“好孩子”。人,不管是對自我或他人過度的自我約束,有時候反而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叛逆與對抗。

對豐來說,這份“寫意自在”是遲來的人生甘泉。因為不論做什麼,沓子總是領先在前,引導著他,豐只需要跟在後面就好了。


同樣的,對沓子來說,因為一早就知道豐終究會回到未婚妻的身邊,對於一個在感情世界裡玩世不恭的美女如她來說,和豐的情感糾纏,在最初似乎只建立在彼此帶給對方肉體上的滿足與歡愉感。

然而相處的越久,當彼此的親密程度越來越趨向不正常的佔有欲當中,沓子卻不自禁放鬆了原本緊繃的心理界限,從而實實在在的愛上了這位所謂的“模範青年”。 

沓子很清楚的明了,因為自己在感情和性愛上具備領先往前衝的勇猛與信實,恰恰符合了豐潛意識裡心目中理想女人的榜樣。所以即便知道不久之後一切將隨著豐的返國而歸於平靜,她也就暫且不必讓自己做出什麼結論,結結實實的墜入這段孽戀裡,任其自然發展。

除了這樣安慰自己,事實上沓子也實在想不出其他辦法,確切地阻止自己的腳步毫不猶豫的奔向豐炙熱的眼神與狂野的心。

兩人間割捨不斷的情愛糾纏,跨越了25年,本以為隨著時光的流逝,可以把深藏在心底的這份愛憐,深深鎖進那段色彩繽紛的記憶裡。
然而25年後重臨舊地的豐,發現與沓子分離的歲月裡那段無法彌補的缺憾,在初見的瞬間,就被沓子一如往昔柔嫩的聲音,帶入了25年前的記憶波濤。

在相視而對的一霎那,豐情感上的空虛,再次滿滿地被沓子給填補了。25年的自我束縛與困獸鬥般的封閉心靈、一切的苦痛與懊悔,都在沓子諒解與溫柔如昔的眼神裡,徹底崩潰瓦解。

但兩人的重逢,卻也帶來了死亡的氣息。死亡的腳步毫不留情的悄悄靠近2人之間看似密不透風的感情狹縫。


重逢,似乎也意味著“死亡”。 

其實,豐從一開始的搖擺不定到最終的懺悔愧疚,在我看來只不過是一個男人對“無法同生共死”的女人很虛浮的“承諾”。即便知道死亡即將降臨,卻還遲遲疑疑,躊躇著該不該踏出猶豫了20幾年的腳步,給予她最後的身心慰籍。 

真愛里,應該沒有猶豫,尤其在對方即將從此與自己相隔一方,此生永不能“再見”的時候;

即使煩惱萬分,也不可猶豫不決地錯失與真愛摩挲的時光,一次又一次地讓它與自己的渴望的心,擦身而過。


豐是一個只愛自己多於他人的男人。與沓子的奮不顧身和光子的執著堅定相比,豐在感情世界裡,除了永遠是一個被動者之外,也是一個懦弱卑微的失敗者。



再見,總有一天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是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卻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不可輕信幸福, 
不論如何愛人,絕不可愛過了頭, 
愛,像季節般的東西, 
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令人不至生厭。 
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同樣的,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 
有人憶起自己曾經被愛過,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