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as.jpg 

 

我愛看希臘神話的故事。雖未能對每一則故事裡的人物之生平可以達致隨口娓娓道來的程度,但對於每一則故事的內容,大致上還是有些印象。


發現“Midas”這個人物的名字最近開始出現在網絡搜索名單中,因此翻出了我的寶貝書~Publius Ovidius Naso (奧維德)所著的《Metamorphoseon~變形記》,節錄了Midas的生平事蹟。

**********************************************************************************

 

Midas(米達斯):Phrygia國王,Gordius and Cybele之子,因友善而獲賜點金術。在Pactolus河水洗滌點金術,因不識時務而長出驢耳朵。又稱Berecyntius heros。


酒神巴可斯允諾MIDAS一個有求必應的心願--------這樣的禮物,令人欣喜卻一無是處,不慎誤用只會惹禍上身。

MIDAS興高采烈的說:“希望我碰到的東西全部都變成黃金“!

(人類追求名利、財富的慾望之心是禍源之始)


酒神答應了,算是報恩獎賞,卻也惋惜MIDAS國王糟蹋其寶貴的心願。

MIDAS帶著喜出望外的禮物打道回府,感到心滿意足。

他迫不及待要驗收成果,一路上東摸西摸。他簡直不敢相信,信手從矮橡樹折下的綠樹枝變成了黃金;隨手從路邊撿起來的石頭也變成了金塊。

(利欲熏心,忽視了身邊最重要的事物,以為金錢與權力是一步登天的捷徑)


夢想中的黃金世界,瞬間成真,讓他興奮得猶如脫韁的野馬,連思慮也望塵莫及。

(生活在以金錢掛帥的世界,就得以無憂無慮,其實無窮無盡的煩惱,即將接踵而至)

他歡天喜地陶醉在美夢成真的世界裡,噩夢卻開始降臨。

130_midas_1.jpg 

因為肚餓而隨手拿起的食物、飲料,也在他眼前,瞬間變成了黃澄澄的金子。

事情太詭異了!他訝異得說不出話來。

他富足卻可憐,開始想辦法要逃離他的財富,開始厭惡他夢寐以求的願望。


他向天祈求:列耐厄斯神主啊!原諒我吧,我錯了!可憐可憐我吧,幫我解除使我目眩神迷的詛咒吧!


神,可以為善;酒神巴可斯告訴他:不想被禁錮在你盲目選擇的黃金世界,你得前往流經薩爾底斯(呂底亞王都)的那條河流,沿著水勢浩浩蕩盪的河道逆向而行,爬坡追溯到源頭。

在那裡,連身帶頭整個人浸泡在霧花飛濺的水源,讓最強勁的水流洗滌你的罪。

(悔悟的心,引領迷途的羔羊走向人生中真正富足的心靈世界)


MIDAS依照指示抵達河源,依照指示滌罪。他跳下水,水源受到感染,觸物成金的魔力從人身轉移到河水。

古老的水脈源源不絕,河水流經之地總是一片金黃,一直到今天仍然是金沙耀眼。

*******************************************************************************************

 

總結:MIDAS的故事,想要告訴我們的或許是如此吧!

人生在世,只不過是短短的幾十年。 若生活能過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開心喜樂地度過每一天,就要知足常樂了。

一般人常常都自覺得生活得不如意,日子似乎總是“苦多於樂”。

通過MIDAS的故事,應該能夠知曉,若 要生活得快樂,人生就要有“適當”的目標,但別好高騖遠,更需要懂得培養正確的人生觀。

雖然沒有金錢萬萬不能,但是,很多事物也絕非通過金錢的魔力就能夠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