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_95f30e7fe61d107769487BKEAMMK0nf6.jpg  

 

影 片 名:《星空》

英 文 名:Starry Starry Night

導 演:林書宇

主要演員:徐嬌 林暉閔 劉若英

 

女:他總是拒絕別人的幫助,彷彿離開人群才會感到自在

男: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對魚說話

女:他像是一棵種在迷宮裡的植物,從不在乎迷宮的出口在哪裡

男:水族店裡的每一隻魚,都是我的朋友,我為它們都取了名字

女:每次下雨他都不帶傘,看他一個人在大雨中奔跑,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感到有些羨慕

男:常常搬家,搬來搬去都不知道哪裡才是真正的家

女:爸爸和媽媽兩人之間的事,我真的一點都不想再聽了

男:如果可以像魚一樣自由自在,就不用煩惱了

“走吧!我們一起離開這個城市!”

 

這是一部聽得見心跳的電影,每個人的青春都有某個瞬間,凝結在時空裡,深深的,無法抹滅。

想起曾經有那樣一個人,讓你奮不顧身和他一起去冒險,看看這世界的美好…

小美,孤單的13歲,城市就像怪獸一般讓小美感覺到冰冷的疏離感,尤其那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都像是神奇屋似地,在小美和父母之間產生著偌大的空間感。

父母關係陷入僵局,讓不知所措的小美只能逃入幻想世界中,陪伴著她的,是街頭行走的藍色大象、出現在暗巷裡的噴火龍,以及噗啪地跳躍著的金魚眼。

她懷念著小時候和爺爺一起在山上生活的純樸自然,以及闇夜裡的湖面上,那一片閃熠的星空。

 

爺爺常常對小美說:「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直到小美遇見了小傑,一個身上充滿各種問號的轉學生,兩人之間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深深牽引著他們,共享另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

 

「我們要離婚了」,小美的父母終於向她說出了長久以來大家小心守護著不說出口的那句話,世界就像拼圖般一片片崩落,小美的心也快要碎裂。

此時她鼓起勇氣,選擇和小傑一起出走,搭乘森林小火車直入深山,兩人攜手漫遊在梵谷繽紛炫目的星空畫作裡。

小美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深山裡那間小屋子,實在太夢幻太漂亮了!在逃離都市喧嘩熙攘的世界後,這間林間小屋就像一片寧靜無波的湖水,緩緩撫平內心激盪不安的情緒。

09年第一次看幾米的這本繪本時,最記得的除了書中偶爾穿插的梵谷的《星空》這副名畫、印象最深刻的還有書裡這一段:

小女孩看到剛剛轉學的小男孩在後巷裡被一群壞小孩集體圍毆時,最痛恨這種不公不義的事的小女孩二話不說,瞬間就化身為一隻巨大憤怒的怪獸,惡狠狠地撲向那群人,張牙舞爪地給予痛快的反擊!

當時看到那隻火紅色長着長長獠牙的猛獸把壞人叼在嘴裡的畫面,馬上就“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我想很多時候在遭遇委屈、忿忿不平的時刻,任何人都很想在一秒鐘內化身為怪獸把欺負自己的混蛋一口一口攪碎...

這個幻想畫面,為這本帶著淡淡哀傷的繪本,添上了一點點歡樂的元素。

 

想逃開、想卸下不想背負的包袱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可以毫不猶豫緊緊拉著自己的手,一起往未知的前方奔去,也是一種幸福!

走~現在就走!或許是一時的意氣用事,可能是年少輕狂時的衝動,但絕對是一生中永遠都值得回憶的片段!

 

 

 

 

arrow
arrow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