õÀÏÀÇ_¾à¼Ó.jpg

結婚時對自己所深愛的另一半許下的聖神誓言,到底有誰人可以真正的守住這份承諾直到生命的盡頭?

 

“無論疾病還是健康, 或任何其他理由,都愛她、照顧他尊重她、接納她,永遠對她忠貞不渝,直至生命的盡頭”.......

 

諾言可以輕易的說出,若要情深不渝的堅守一生,不管當中將面臨多少阻擾和苦難都一如既往的情深,我想在《千日的約定》裡的男主角:朴智亨(金來沅飾演),他做到了!

坦白說我並沒有從第一集開始就完完整整的追劇到第二十集。

從EPS 1-EPS 4,我沒有錯過任何一部分;接著我跳開了EPS 5-EPS 13,再很乖的從EPS 14- EPS 20,非常仔細的看完這部口碑好,收視率高的韓劇~《千日的約定》。

對於還沒有看此劇前,就先略知了許許多多對男主角演技上的非善意批評,而對演技一貫大受好評的女主角本來就有很大好感的我,心裡不免對男主角會有一個“非客觀”的偏見。

因為之前對男主角的非客觀偏見,我必須說還蠻抱歉的啦!

 

所以,今天要在這裡為男主角平反一下,先聲明我不是金來沅先生的FAN哦!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主演的韓劇。

看完這部劇後,我真的覺得金先生的演技並沒有如外界所批評的那麼糟糕。在演技上,通過承受一切壓力與重擔的智亨這一角色,金來沅演技上所展現的含蓄而內斂的階段層次感,其實也很動人心弦!

撇開他移情別戀的原素,至少....我真的有好幾次被他而感動至眼眶泛紅,而我又不是一個很容易因為看劇/電影而掉淚的女人>_<

 

但因為整部劇的中心點就是環繞在女主角從病發後至逐漸失去自我意識的情節上,非常容易的就抓緊了觀眾大部分的眼神和關注。再加上因為智亨是劈腿男的關係,難免會把金先生這個角色的光芒給遮蓋了一些。

其實,我反而有好幾次被金來沅反复對著懷抱裡因為頻頻失誤而瀕臨崩潰的秀愛低聲安慰著:“沒關係,沒關係...舒妍啊,真的沒關係...",這一幕給感動。

他用沉穩的聲音和溫柔的擁抱安撫懷裡自己最愛的女人,但他那沒有焦點和悲傷極致的眼神卻掩飾不了內心的無助與像洪水般蔓延開來的悲戚感。

有時候不必眼淚汪汪或聲嘶力竭的大喊也能夠觸動人心,讓劇中人那份悲戚感在自己的心頭一掠而過,我是真的這樣覺得的。

 

一個人,無論有沒有喪失記憶,有了自己所愛也深愛自己的人為伴,絕對沒那麼憂鬱或寂寞。

特別是對患上堪稱“絕症”的阿茲海默症的李舒妍(秀愛飾演)來說,在記憶逐漸消失,自己的過往與未來的人生都將變為一張白紙般的無奈下,對她來說,智亨就像一個溫柔的帶領著,把她從驚慌恐懼之處,牽引到另一個寬容的所在。

 

無論是開朗的姑母,刀子口豆腐心的表姐明熙,可靠穩重的表哥在民、敬愛自己的弟弟文權...這些圍繞在舒妍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們的腦袋裡都能夠理解,眼前的舒妍將會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流逝而變得不再是自己所認識的那位聰明堅強,才氣智慧兼具的李舒妍。但在情感上他們其實都無法完全如智亨般完完全全用另一種角度和眼光來看待她。時不時都會背對著舒妍掉淚,或在面對著她時流露出同情與憐憫的神色。

請謹記,過度與不必要的憐憫,這點對於患上任何一種病症的病患來說,是比醫生專業的醫學判斷與報告,更能摧毀病患殘留的一點自尊,也讓他們重複的遭受一次又一次殘忍的打擊。

當然,也許不自禁的,他們的潛意識裡都希望窮一切可能地想要李舒妍回來。明明知道不可能,卻總在最深處的絕望深淵裡,點燃著那一點點微弱的希望之燈。

這點,當然智亨也不是百分百完全做到神色自若。畢竟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會有承受不住而崩潰瓦解自己心房裡因為深愛舒妍,為了保護她照顧她,也為了鞭策自己絕不輕易倒下的圍牆。

他非常明白這一點,並且接受這項事實。他所希望的是舒妍不要放任“病魔”恣意的延展,或是做出任何自我放棄的舉動。

他希望的是那一天(舒妍逝世)會比預計的晚一些來臨,他們可以相處的時光也能夠多一些,就那麼一些些也好...

 

印象中只有2次,智亨被舒妍的“失誤”而震驚至心魂具碎的程度,忍不住決堤的眼淚而嚎啕大哭。一次是因為舒妍不小心撞破了額角而失控的在浴室裡狂喊大哭,一次則是在深夜中撞見已經不認得自己的舒妍在客廳裡努力的試穿著成人尿片....

2次讓智亨崩潰事件當中,第一次他還必須忍耐至舒妍安靜的睡著後,才讓壓抑已久的情緒躲在黑暗裡發洩出來,卻又因為害怕自己哭泣的聲音會驚醒舒妍而必須用力壓力捂著嘴巴而哭;

另一次則是當下跪抱著已經神智不清的舒妍,恣意的放聲狂哭...

 

大多數時候的他,特別是陪伴在只剩下熟悉的軀殼,靈魂與心智都已經逐漸消失的舒妍,智亨都是一派淡定與沉穩的面對時不時都有“驚人之舉”的她。

到了舒妍患病的後期,不論是行為舉止或言談間都常會有著出乎常人預料的階段,智亨不但沒有流露出一絲害怕或厭惡的神情,反而是帶著微笑用對待小孩的方式,細心的照顧她之餘,也用近乎溺愛與呵護的方式,順著煩躁不安的舒妍心情,讓她可以在暴怒與失常之餘,很好的在短時間內冷靜下來。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這說法在朴智亨身上不管用。對他來說愛裡沒有懼怕,只有包容與忍耐,這點編輯讓我們看到了愛的力量是何其偉大!

 

智亨到最終都守住了他對舒妍的愛的承諾,陪伴著她,緊握著她的手,一步一步隨著她空洞的軀殼,走向那比死亡更可怕的死亡。

 ÃµÀÏÀǾà¼Ó.jpg  

“到最後....所有的男人都變成了大叔,所有的女人都變成了大嬸....."當舒妍連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都一一忘得一干二淨的時候,智亨已經學會用以往看待舒妍的眼光,來看病後的她。

而舒妍也已經完全活在只有她自己才懂的世界裡。

每每看到舒妍空洞呆滯的眼神,會覺得上天真的好殘忍,對於一個從小人生就崎嶇不平的好女孩來說,即便她曾經為了自己的愛情而扮演了第三者的角色,但也罪不至此啊!

 

秀愛精湛的演技的確淋漓盡致的把從一開始知曉自己患病後的李舒妍的恐懼、慌亂,到中期結婚後在愛的不捨與個人自尊頻頻做出垂死掙扎的無奈與悲涼,至晚期無法讓人預測她的喜怒無常、眼睛沒有聚焦,時時帶著呆滯無神的空洞眼神凝望一處的李舒妍,完美而誠實的讓人感受到死亡魔爪逐漸吞沒她人生的可怖氣息呈現在觀眾的心頭。

舒妍逐漸把人生中所有的事情『放掉』,看著她就像看著一個孩子,逐步遺忘原本知道的一切。而看著自己所愛的人漸漸遠去,是智亨永遠也無法承受之痛,即使在她逝世多年後,他也依舊無法遺忘過往兩人溫馨的回憶。

 

人,常常都會感嘆:如果我可以忘記一切就好了!

但,當自己真的能夠把人生中最熟悉的一切統統從記憶裡逐筆抹去的時候,是否也能夠帶著坦然無懼的心情去面對?

在旁觀李舒妍失去記憶的時候,也能促使自己以客觀的角度來審視與考量自己對人生中某一些不必要的執著吧!

 

I will cherish our friendship and love you today,tomorrow,and forever.

我會珍惜我們的愛,今日,明日或未來,都永遠愛你

I will trust you and honor you.

我會信任你並以你為榮耀

I will laugh with you and cry with you.

哭泣或歡笑,與你同在

I will love you faithfully.

我以忠誠與不變的心,愛你如一

Through the best and the worst,

最好與最壞的時刻,

Through the difficult and the easy.

最困難與最適意的時刻

What may come I will always be there.

無論未來會如何,我將永遠與你同伴,

As I have given you my hand to hold.

把我的手交予你,緊緊相握

So I give you my life to keep.

與你共度我的一生

 

《千日的約定》OST下載:http://www.mediafire.com/?7hlm4hwgdx3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日的約定 金來沅 秀愛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