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402_20130516162141_1  

 

《聽見你的聲音》(朝鮮語:너의 목소리가 들려),為韓國SBS自2013年6月5日起播出的水木迷你連續劇,由《Dream High》朴惠蓮作家執筆,《清潭洞愛麗絲》趙秀沅導演掌鏡。囊括令人心動的羅曼史、扣人心弦的案件以及爆點十足的人物形象,通過國選律師和擁有讀心術的超能力少年的故事來展現愛情、成長與人間溫暖真情。

編 劇: 樸惠蓮
導 演: 趙秀沅
演 出: 李寶英 / 李鍾碩 / 尹相鉉 / 李多熙

 

修夏的世界比別人吵,所以很多時候走在街上或靜靜沉思時,他都會戴上耳機,一些不必要的聲音,就這樣被隔絕了。

慧星的世界以錢字為重,為了賺多些錢,特意去投靠國選律師(專門為無法聘請律師辯護的被告無償辯護的公家律師),也就此認識了生氣勃勃的車律師,牽扯出另一段的感情線。看似與媽媽吵吵鬧鬧的她,內心裡一直都對媽媽深藏著深厚的母女情。

十年前無意中捲入修夏父親被殺的案件的慧星,幾經考慮後懷著戰戰兢兢害怕的心情勇敢上庭作證,成功讓犯人入獄受刑。

十年前深夜的一場意外,慧星救了險些死於非命的修夏,幼齡的修夏因此對她作出『我一定會守護你』的承諾。

這份承諾從未被忘記,十年後意外的重逢,讓修夏能夠帶著既驚且喜的愛慕之心,悄悄的守護在十年來埋藏在自己心底最溫柔俏麗的那抹身影。

 

 

我其實已經很久沒有仔仔細細的看韓劇了。

對韓劇追劇的心,淡漠了很多。

即使是好幾部大熱的韓劇,我也選擇性的跳過很多部分,只看能夠吸引我的細節。

這部《聽見你的聲音》當初會吸引我選擇比較仔細的看下去,很大的原因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那位尹相鉉有出演!

從《秘密花園》後就很喜歡的這位大叔,爽朗的“呵呵呵呵”笑聲一直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剛開始看這部劇時,會有點討厭慧星的自以為是已經死不認錯的古怪性格。只要認為自己是對的,不管別人如何舉證她已經犯下了錯誤,卻總是頑固地堅持己見,死不認錯。

但這種討人厭的個性,在認識修夏之後,卻也漸漸地改變了。特別是在和修夏一起勇敢面對糾纏了11年的閔俊國追魂奪命般的恐嚇和生命威脅之後,慧星也逐漸改變了原本只著重於自己的自私本性,甚至為了阻止修夏犯下殺人罪行而險些犧牲自己的性命。

 

同樣的,慧星也漸漸的卻被修夏至誠至性地關懷而感動。或許她嘴上不牢人,也從不肯承認自己對修夏的感情,然而每當修夏遭遇了任何危險事故,她一定會是那位第一個站出來兇惡而理直氣壯袒護修夏的惡婆娘。

這份感情雖然一直被她遮遮掩掩地隱藏起來,卻也總逃不過旁人旁觀者清的慧眼,還有修夏可以窺見旁人心底最深處秘密的異能。

看完了《聽見你的聲音》,不難發現編劇一直在強調這『後悔』、『反省』與『承諾』這三大要素。

 

『後悔』

 

慧星一直後悔11年前推開法庭大門走入庭內為修夏作證的那一刻,若不是自己一時的逞強,也許今日很多事情都能以不一樣的角度繼續發展;

徐度妍檢察官也一直深深悔恨11年前因為自己的臨陣退縮而造成父親在這11年期間對自己的冷淡與不諒解,無論自己多麼努力達致父親的要求,父親卻因為自己當時的怯弱而對自己淡漠以對。

同樣的,申律師因為輸了26年前的一場官司,造成黃達鐘被判入獄,無辜坐了26年的冤獄。

曾經看過一句話這麼形容『後悔』這兩個字:後悔是比較高層次的情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領悟後悔的真正意義以及滋味。沒心沒肺的人,根本不知後悔為何物,更妄論自我悔恨而嘗試糾正錯誤。

沒錯,我看到了慧星的後悔,特別是在媽媽被閔俊國無辜殺害後,傷心欲絕的她甚至把這所有的傷害怪罪於修夏。

我也看到了徐度妍的後悔,若不是當初自己在炮竹事件時冤枉了慧星,又臨時退縮不敢上庭作證,父親也不會一次又一次冷漠無視她的存在與努力。

更看到了申律師對黃達鐘的愧疚,後悔自己在26年前無法盡力幫他洗脫罪名而在26年期間,不間斷地以朋友的身份去探望身在牢獄中的黃達鐘,陪他說說笑笑渡過漫漫長日。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有良知的他們在後悔心態的作祟之下而產生的種種行為。

但對徐檢察官的養父徐大碩來說,後悔這兩個字根本不存在於他的人生字典之中。即使他的妻女在揭穿他虛偽與冷血的假面具後而憤然離開,他依然能夠篤定地自言自語為自己強辯:我沒有犯下任何錯誤。

很多時候,錯誤是必須由旁人來察覺與提醒,但要得到當事人認同的機率,則少之又少!

因為後悔則表示必須承認錯誤,認同自己犯錯後也代表某部分的自己必須做出改變以導正偏離的軌道,放下自尊和地位去俯首認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做到這一點,特別是一向自視過高,傲氣凌人的某群。

 

『反省』

 

反省是悔過的勇氣。

閔俊國在最終審判的時候,因為車律師的溫言良語,徹底地悔悟了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或許這情節只會出現在電視劇裡吧?現實中多少罪惡之人不管遭受了多少的報應,依舊能夠大言不慚地狂呼:我無罪!我無辜!我被迫害!

說到底,都是別人的迫害,他才會因此做出反擊而傷害了更多無辜的人,他才會犯罪。這是非常普遍也冠冕堂皇的藉口。

 

比起徐大碩,至少閔俊國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可取之處。閔俊國在車律師的勸誡之下,至少還承認了之前自己所犯下的所有罪行,至少也默認了自己才是這所有事端的源起人。

而徐大碩呢?他的人生不但沒有存在『認錯』這兩個字,也不存有自知這面鏡子。反省猶如一面自知的鏡子,在反省的同時,自己本來隱藏的面目會顯現無遺。

徐大碩一直到最終凝視著度妍提著箱子離開自己的背影時,眼神中才流露出那麼一點點的悔意。但那一句『對不起,我錯了!』始終沒有宣之於口。

堅持己見並不能改變已經犯錯的事實,也無法挽回因錯誤而造成的結果。這種無意義的固執於自負,最終將造成自己孤單一人的局面。

 

我非常喜歡編劇使用的對比手法讓觀眾比較相似的情節,不用的主角以及具爭論性質的情節對比。

以閔俊國和車律師的一對一對談的畫面中,帶出了徐大碩和徐度妍看似淡漠卻隱藏著無數悔恨與糾結的畫面。

同樣的,在陪審員與法庭上雙方辯護律師的針鋒相對的畫面中,編劇也用了另外兩位年輕人在美甲店裡一爭一辯的吵罵情節,突顯出兩組人馬因為同一起案件而各持己見、互不退讓的緊張情節。

 

也很喜歡編劇安排讓徐度妍檢察官寧願選擇在醫院陪伴時日無多、一貧如洗、社會地位低下卻善良又有良知的親生父親,也不願再和心腸冷酷,不知悔改的養父共處多一時半刻時間的手法。

這是人性中很美好的一部分,沒有良知與同理心的人,即使地位再怎麼顯赫,擁有多麼巨大的財富,也會讓人打從心底徹底睥睨他的所作所為。

好幾幕很簡單的描繪她在醫院陪伴父親渡過的溫馨畫面,幫父親畫畫已經最終淚眼與父親雙手相握的畫面,非常催人淚下!

 

『承諾』

 

Promise~所謂的承諾,要一直抱著絕不叛變和中途扭轉心意的心態,不管間中遭遇多麼大的誘惑,多麼有力的強迫變相,我的心還是堅定地繞著和你許下的軌道而轉。 

 

可以輕易許下的承諾,或許就不應該被稱為『承諾』。

只有機緣巧合之下做出的承諾,才有讓人堅守一生的力量。

 

10年後相遇,即使所有證據都擺明修夏是殺害及肢解閔俊國的兇手,但是慧星對於修夏所許下的承諾:『我一定不會再做讓你擔心的事』,這句承諾有著無比的信心。相對之下,10年前修夏說過要守護自己一生的承諾,她卻是聽了就算,完全沒有放在心上。或許是相遇之後,再相處的一段日子裡,她確切的感受到修夏對於自己的那一片真摯之心是如此的灼熱與坦誠。只要她說“不”,修夏幾乎是沒有一次會忤逆她的意思,當然不包括有時候故意和慧星鬥嘴的時候。

在最後關頭,也是因為修夏牢牢記得這一句承諾,在面對慧星已經被閔俊國殘忍殺害的可能性之下,他還是能夠咬牙忍下憤怒與驚恐,和、成功揭破閔俊國挑釁他成為殺人兇手的設局。

 

承諾建立在信任的架構之下,學會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所愛的人。

發生在閔俊國身上最悲慘的事,就是他無法真正相信自己能夠很好的重新面對生活,即使身邊的人都一一慘遭橫禍。

當然也因為他從未相信自己才是造成這一切慘事發生的最大禍首。

他把憤怒雜亂的打包收納,再因為憤怒所引發的負能量而讓自己感覺窒息,從而扼殺了自身的抑制能力,轉而發洩在與事件相關的人身上。

 

 

 

 很喜歡慧星媽媽臨終前對她說的一番話,大意是說人的一生要拿來愛別人愛自己都已經太短了,所以不必浪費寶貴的人生去拿來怨恨或報復旁人。

人生是拿來好好過的,悲傷也好,怨恨也好,一旦去感受和釋放,情緒就會帶我們走到比當初起步時更美好的地方。

猶如當初慧星面臨閔俊國殺害母親時的痛苦、閔俊國無罪釋放時的憎恨與遷怒、時時刻刻警惕會被傷害時的恐懼.....這種種一塊一塊凝聚而成的情緒,在遇到原諒和放手的時候機會鬆散融化。

 

是媽媽的教誨讓她醒悟,持續的互相怨恨,永遠也達不到內心的平靜和喜樂。

因為慧星的放下也間接感悟了修夏,在放下對閔俊國的仇恨,嘗試用閔俊國的角度去設想這件事的起因與後續發展,他也似乎能夠理解為何閔俊國會選擇如禽獸一般的苟且偷生了11年漫長的歲月。

當然,放下憎恨不代表徹底原諒他人對我們的所作所為,而是表示我們能夠接受過去發生的一切種種,也為未來設立界限,努力看到身邊一切的美好,也努力看到讓我們憎恨的事物最終所帶來的善。

之後,就讓整件事煙消雲散,清空過去的種種!

 

即使沒有人能夠聆聽自己說話,別人沒有在你需要的時候支持你,沒有人用對的方式來安慰你,沒有人在任何時間、任何角度上可以和自己並肩作戰,那也不代表你可以毀滅自己、摧毀別人的人生。

請記得,因果循環,若真作孽,天理循環,一定會有回報在當事人身上的一天。你自己,就好好的生活下去,好好的做自己。

也請始終記得,你才是自己最好和最忠實的朋友,你能夠依靠的,永遠是你自己!

 

《聽見你的聲音》是第三張我願意掏錢購買的OST,而且是毫不猶豫的馬上訂購。

今天拿到了,也適時逼自己快點完成這篇寫了很久的觀後感。

很多人會喜歡慧星和修夏這段感情線,我自己反而很欣賞車律師這號人物的愛情觀。即使所愛的對象不曾有那麼一次選擇自己,卻從不讓自己從她的身邊走開。

總是盡可能的去幫助她、保護她、安慰她,為她辯護、為她受傷、為她退出律師行業,也為她再次成為國選律師。

當然,這也是韓劇普遍男二號的天命啊!

 

OST下載點: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nv4obbwd1aq9v9o/ListenOST.rar

 

 

OST一共有17首歌曲,我只upload了第1首-第7首,以及第14首-第17首。

略過了第8、9、10、11、12、13首。

這是尊重音源版權,想要完整版OST的朋友,請記得去買正版音源的OST哦!

arrow
arrow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