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ate of hell 

由我這裡,直通悲慘之城.

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

由我這裡,直通墮落眾生.

(這幾行刻在地獄之門的文字,是<神曲>一書裡的情節,其實並沒有真正存在於地獄之門雕塑上)

羅丹(Auguste Rodin)以但丁的<神曲>為主題來構想,為即將成立的裝飾法國美術館設計製作一座青銅大門.羅丹之所以自<神曲>中選擇地獄景象的部分為他的地獄門為構思內容,或許是因為羅丹的悲觀剛好與此章節中,對人類在地獄受苦難折磨的景象描寫相通,互映之下而產生這件大雕塑工程.

the gate of hell

這件作品在羅丹有生之年並沒有完成,但這也給他一個機會表現關於烏戈利諾的悲痛,保羅與法蘭西斯卡的纏綿故事,與其他圍繞人類身邊種種的慾念與苦難,以身體扭曲形態表現地獄幽靈受折磨的情境,並轉藉了人類的愁容.

the gate of hell

<沉思者>是高踞於地獄門頂上的雕像,緣起於羅丹所構思的'但丁形象'.羅丹對此作品做了註解:沉思者的完成有一段故事,....我構想但丁做在門前的石頭上,沉入構思鉅作的自我冥思境界中.他身後的則是烏格蘭,保羅及<神曲>中的人物....

<沉思者>原來的尺寸為71公分高,但是由於這件作品的成功,羅丹叫人複製了許多,尺寸也跟著縮減.但丁以他一身長袍,清瘦,似苦行僧的造型,與整個作品不搭且沒有任何的意義,於是羅丹循著自己最初的靈感,構想了另一個作品--沉思者.個人覺得,<沉思者>似乎以'維吉爾'的身份,端坐在門前頂端隱喻著:上帝是絕對公正嚴明的.上帝的裁決絕對公正,亡魂受這樣的罪刑是罪有應得,同情這些罪無可恕的亡魂,等於以個人的感情干擾上帝的裁決.

the gate of hell 

在地獄之門上,由一件雕塑翻製成的三個軀體的組合(三個影子),它在地獄門頂端呼應著下方個表現單元,傳達了沒有人能避免得了進入地獄的無奈悲觀.

<三個影子>的人體動態為一種幾近無力感的放鬆,骨架也像渙散了一樣,似乎只有往下走,毫無自主逃出的力量.在此,感情,意義與表現合而為一,具體地呈現精神渙散與肉體瓦解的合一.三個影子分別代表<神曲>裡的:豹-象徵淫慾或克制力不足;獅子-象徵驕傲,惡意或暴力;狼-象徵貪婪.

the gate of hell

題外話:

推薦<神曲>(La Divina Commedia).由於我是先看完此書後,魔王才現世,因此撇開魔王因素不說,神曲裡面的詩歌可不是朗誦愛情的,他生動的描寫了人類在世界上犯了各種各樣的罪孽後,被貶下地獄各層所受的痛苦. 單單書裡面加插了Gustava Dore的136幅木刻作品圖畫,更是大大的廣闊了想像空間.看似簡單不過的黑白線條,竟能神乎奇技,變化無窮,勾盡地獄的神韻.要光有光,要暗有暗,而且能隨時喚起驚怖,震恐...

the gate of hell

看了這麼多,有時候會很感慨.吳律師既然熟讀神曲,怎麼還會讓自己陷入這個沒有辦法回頭的深淵?(搖頭)

更讓我不明白的是,似乎做什麼都是一種罪惡,都要在死後受罰.就算沒有主見,沒有信仰,也是一種罪.死後要跟隨一面錦旗隨處飄盪,無處倚靠...再不然就是,只要心中不相信上帝,更是大罪.果真如此嗎?

當初有時候看著看著,我會想,我今生所犯的罪,應該會讓米諾斯無法決定該用它的尾巴在我身上繞上幾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