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402_20110113142517_3.bmp 

 

在《SIGN》還沒有播映前,就帶著蠢蠢欲動心情的告訴自己:不管有多忙,我一定要追看!

一般來說,對幾乎有關醫學、法醫、鑑證科之類題材的劇集,我都不會放過。

除了韓劇,歐美劇集或日劇,我都很愛這類題材的劇集。除非劇情真的扯得太瞎,讓我實在看不下去的,我才會罷手。而早期的E.R、Chicago Hope...至今有空時,我都會偶爾翻出來重溫。


韓劇《SIGN》很棒!沒有拖泥帶水讓人打瞌睡的情節,更無脫離現實夢幻至讓人無法認同的虛擬愛情故事。

它在別人不注意的地方(法醫題材)散發其魅力,它有著明顯讓人被其特徵所迷惑的能力。


簡單說,演員到位,情節緊湊,編劇的伏筆是一波接著一波的緊扣著觀眾的心弦,讓你有急於知道編劇下一步的棋子,到底會是怎麼走的緊張心情。

這樣的迫切的心態,與觀賞一般標榜情愛糾結,愛得死去活來韓劇相比,《SIGN》是截然不同、扣人心弦的出色。


尹智勳法醫,韓國國科所裡出色的法醫,在法醫界擁有崇高的專業地位。性格固執而倔強,為了探討事實的真相,幾乎可以達致廢寢忘食、不眠不休的地步、盡其所能地追尋案件裡一切的蛛絲馬跡。

他只相信證據,這所謂的證據,不是來目擊者言之鑿鑿的證詞,而是一具一具沉默屍體的無聲囑咐。


 

" I don't trsut a human being at all.They always lie, however, dead body never lies..."

“我全然不相信人類的片面之詞,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會用說謊來掩飾一切。然而,屍體卻永遠也不會說謊。”------>這句尹法醫的名言,與吳承河律師所說的:“人,都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說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尹法醫是法醫界裡的精英,他可以從極致細微之處就找出破案的關鍵證據。而這些證據常常都是沉默的屍體們所透露出來的“臨終囑咐”。

這些臨終囑咐(證據)可以說服別人接受屍體的無聲語言,像是數學公式,逐步引導人至一個無可爭辯的結論。


姑且不談尹法醫在一開始時,時不時咆哮大怒、呲牙裂齒的憤怒模樣,在《SIGN》裡,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幾乎每一集裡都會出現各個階層們樂此不疲地使盡各種手段,用盡各式各樣人脈關係時濫權舞弊的醜惡嘴臉。

 

從一開始的名歌星突然死亡案件,就開始涉及了政治人物為了利益而恐嚇證人與獨裁的情節。

接著,美軍軍官無理殺人事件,《SIGN》也很真實的把人類為了掩蓋鐵一般的事實而玩弄無權無勢弱勢一組的卑劣心態,表露得淋漓盡致,且一次又一次眼看著舞弊的共謀者,創造出一個個自圓其說的環境來維持假象。

 

也許是真,或許是假,這類情節其實很有可能每一天都發生在我們的世界裡,我們應該有個“底”,明了“權利”擁有幾乎可以讓人達到一切目的的瘋狂真實感。


但是,看到上至法務部部長、檢察廳廳長、檢察官、警察到殺人犯,每一個角色把對方威迫限於權限之下而不得不低頭的情節,到逃脫罪證後得意洋洋的畫面,都很想讓人搥胸大喊:醜惡!腐敗!

 

尤其看到毫無一絲愧疚感而笑意盈盈、自信滿滿的罪犯一臉坦然無懼的耀武揚威模樣,會有一種欲咬牙切齒欲撲殺而痛快的感覺。

人,怎麼可以把別人的性命看成是鼠蟻般渺小,隨手任意的取之、棄之、樂之?

而究竟是什麼樣的環境,才會造就出這類沒血性沒良知的人種?

《SIGN》想指引出的,是否也包括這一道值得研究的旁支?

 

比起血淋淋的解剖,這種醜惡的畫面,更讓人覺得屍體其實沒有一般人所想像的如此難以讓人忍受吧!

它們只是一具具即將腐蝕的軀體,沒有體溫,無語而安靜。這群“沉默的羔羊”,只是靜靜的躺著,卻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夠讓人惟恐避之而不及。想想,不覺得很可笑嗎?

真正讓人無法去之而痛快的疙瘩,應是人性中欲掩蓋真實而玩弄的種種醜陋手段,無視天理與罪惡感的卑劣心態。


尹法醫說了一句很貼切的話:我早就預知會有這種局面,但是沒有想到會這麼讓人覺得噁心。比起屍體所發出的腐臭味道,這裡的氣味,更讓人覺得臭氣熏天、腐敗!


是的,阿諛諂媚、虛虛實實的文字遊戲,卻偏偏可以讓虛偽一族橫行天下。

這是現實世界裡讓人倍感無奈的事實。

或許是因為語言中最含糊的東西就是字眼嗎?因為它們所指出的根本就是缺乏穩定不變的意涵?

感嘆一次又一次的強詞奪理的爭論,只為了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去理解當中差異存在的合法性。


當然,這些出現在戲劇裡比較煽情的情節,也許有一點點誇大其辭的味道。但是想深一層,有沒有發現其實在我們的周圍,不也常常會出沒著一群自以為可以一手遮天的“蟑螂族群”嗎?

內心世界活在黑暗裡的這族群,以為幽暗的世界可以隱蔽了自己的所作所為,卻不知天理始終仍舊在。或許可以掩飾了一時,但假以時日,當中所留下的痕跡,一定會隨著歲月的腳步而深深烙印在白日的光線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