가3.jpg  

之前,我不認識他,更不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星級”+影帝級的名演員。

因為韓劇《BRAIN》,我必須說,我非常非常欣賞申河均!而《Brain》絕對是去年年末與今年年初必看的韓劇之一!

申河均大叔的魅力,來自他自信的眼神,精湛而傳神的演技,還有那股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凌厲氣勢。簡單的一個銳利炯炯的眼神,你就能夠察覺,這位大叔身體裡的細胞,好像滿滿的承裝著必定能折服觀眾的雄厚實力!

申河均大叔,樸實而實在的演技,拿捏得分毫不差的情感糾結,勿庸置疑的撐起了《BRAIN》這部曾經遭遇在開拍前臨時匆促換角的韓劇~

 

人的大腦只佔據人體1.4KG的重量,但卻是主宰人類的行動、說話、思考與日常生活一切息息相關訊息的“箱子”,而神經外科醫生~Neuro surgeon則是打開這個主宰人類靈魂箱子的人。

狄金森說:『頭腦無邊,大過蒼天,兩者並排,前者輕鬆將後者覆蓋,還能連你也包括』(The Brain is wider than the sky),大腦主管記憶,而記憶是人的一生歷練中所留下的烙印。

很多時候,記憶潛意識裡會幫我們做出抉擇,甚至在某一個程度上決定了人生中另一面。

 

小時候因為父親遭遇醫療失誤而驟然逝世的李江勳(申河均)從此立志專研腦神經外科,在追查父親真正死因時,也務必要揪出當年為父親施手術而犯下失誤,卻選擇隱藏一切並逃脫法律責任的某醫生。長大後的李醫生,在天下大學的附設醫院當了2年的研究醫生後,因其精湛的手術功力與善於遊走於高層的圓滑個性,自負與驕傲的脾氣逐漸造成他在一般後輩與其他醫療人員驗中,形成他是一位只有冷冰冰專業技術,卻沒有溫暖醫德醫生的壞形象。

天下大學醫院裡最有名氣與口碑的名腦神經外科醫生金相哲教授(鄭振英)與李江勳兩人之間“不像話”的緣分,是貫穿了整部劇的重要情節點。

偶爾透露出的一點點端倪,加上醫療個案中命懸於生死一線的鋪陳手法,往往讓觀眾陷入一絲絲的緊張感中。

 

 가6.jpg  

而一場場逼真的手術場面,對我這種很愛觀賞醫學題材劇的觀眾來說,是另一個重要又吸引人的追劇賣點之一。如果說日版的《白色巨塔》是醫學劇的始祖,那我個人覺得韓版的《BRAIN》則可以與之相提並論。

日版的醫學劇對於醫學名詞的精細描繪與拍攝,其實不容小覷,但情節方面有時候會過於沉悶。韓版的醫學劇則會在當眾加插一些比較生動與活潑的元素,讓觀眾偶爾可以放鬆緊繃的神經,在手術場景、血淋淋的畫面、痛失親人的哀嚎聲中,稍微喘一口氣。

 

申河均大叔飾演的李醫生,因為自小家境赤貧,出身也不是來自顯赫的家族,因此幾乎可以說他對自己的家庭狀況有某一程度上的自卑與不如人的心態。對母親的誤解,對妹妹的排斥,雖然在母親逝世前都獲得了諒解,但自傲過人的他,只選擇在無人之處沉浸在自悔與悲痛中,從不在任何人面前顯示出自己軟弱的一面。這一點常常讓人為他感到心痛。

試想想,一個人若連悲傷的一面都必須隱藏起來,處處顯示不示弱的孤傲面貌,是沉重得多麼讓人無法負荷的包袱!

 

也許你會覺得李江勳是一位急功近利,慾望滿滿的野心家,出色的手術技術和高超的醫術是他在天下大學醫院裡不斷往上爬的工具,但我卻看到了在他超級自信的醫術下,李醫生對於自己的出身及家庭極度自卑的一面。

因為這份自卑感,他必須時時刻刻用更傲氣逼人的言行舉止來掩飾不為人知的這一面。

如果只看到李江勳言辭犀利,得理不饒人的跩樣子,以及時不時對極度讓他看不順眼的徐俊錫醫生(趙東赫)的冷嘲熱諷,一定不會喜歡李江勳這個角色。

但是申河均大叔細膩的眼神變化,對其專業的自信和認真,偶爾出人意表對尹智慧醫生(崔貞熙)的浪漫、溫柔和孩子氣,卻完全完美的演繹出這個角色的精髓所在之處,深深的散發了李江勳醫生獨特的個人魅力。

因為申河均大叔就是有本事讓人無法徹底的討厭這位心高氣傲,自尊心特強,偶爾很想給他幾巴掌,打醒他那像石頭一樣頑固的腦袋和像牛一樣倔脾氣的李江勳醫生。

 

가0.jpg  

為什麼說李江勳浪漫?韓劇很流行以什麼什麼之吻來當劇中愛情戲碼的賣點。

之前就有看過餵糖之吻、可樂之吻、車窗之吻、階梯之吻....很奇怪,種種名堂很多的“之吻”雖然花招層出不窮,但每一種“吻”,的確都能讓人人看得怦然心動之餘,也會讚歎各個編輯的心靈之巧也!

而《BRAIN》的吻,應該算是口香糖之吻嗎?

 

看到李江勳聽到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自己表白的尹智慧一臉慌亂的站在自己面前,帶點手足無措的茫然,本以為冷血又兇巴巴的他至少應該微微不屑的揚起嘲諷的微笑再進一步對自己心儀的女人有著下一步的行動之餘,卻只看到李醫生出乎意料的把手伸向尹智慧的臉蛋(不是愛憐的捧起她的小臉蛋輕吻哦~),先一絲不苟很認真的一下下把黏在智慧嘴唇和臉頰旁的口香糖弄乾淨,突然就一把抱住了智慧,對她來了個長達數秒的狂吻!

讓觀眾失笑之餘卻又因為他直接狂熱的回應方式而覺得好甜蜜!一個不輕易顯示自己真性情,在工作與日常生活中近乎是一個冷靜過度的李江勳,原來面對自己喜歡的女人的告白時,也有如此熱烈狂野的一面啊~

 

這個口香糖之吻因為其他醫務人員意外闖進實驗室的瞬間,被驚嚇的兩個當事人在弄翻了身後的實驗器具之下,倉促的結束了。過程雖短,親吻的方式也不算是纏綿悱惻的愛憐之吻,但卻一定可以讓觀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說李江勳醫生溫柔,在於他在尹醫生意料之外之下的場合,非常細心的握著尹醫生的雙手,一步一步不厭其煩的從她的身後,耐心的教導她如何準確迅速的用手術線打結。在這之前,尹智慧不管怎麼練習,不論是誰用任何一種方式給予指導,她總是學不會準確的打結。

因為兩人之間曖昧的情愫在平時針鋒相對時不知不覺中逐漸形成,再加上當下蕩漾在那份奇特的心靈交匯氣氛裡,除了學會打結,智慧和李江勳更看到彼此從不顯露在工作時那張可親又細膩的一面。

 

而幼稚的李江勳,明明就很想把智慧向他第二次表白時遞上的智慧大腦因對戀愛因素產生而顯示出瑰麗色彩的CT照片放入口袋時,偏偏還要做狀大力對折起照片,再用力往前稍微投擲一點點後,才一臉若無其事,毫不在乎的放入自己的口袋。

這一放,等於回答了智慧對兩人之間似有若無的愛情的疑竇,也間接的表示了他的確和智慧都對彼此有著同樣的戀愛感覺。因為這一點點來自李江勳的鼓舞,尹智慧快樂得像隻剛學會飛翔的小鳥,雀躍歡舞!

 

“你為什麼要陪我一起等‘?“你真的不知道嗎”?

意氣用事的辭去天下大學一職的李江勳,求職於副教授一職卻處處碰壁之餘,又面臨母親病危的困境,不得不放下自尊與傲氣,站在唯一有可能拯救母親的名醫金相哲教授的研究室外,苦等和自己有不止一次激烈衝突的金教授給予母親唯一有可能擊退病魔的治療方式。

看到尹智慧不發一語的做在地上一邊看書一邊固執的陪自己苦等,李江勳很不客氣的一把拉起智慧,語氣強硬的質問著她。

智慧卻睜著一雙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望著明明已經身心俱疲,卻硬是武裝起自己的李江勳,輕聲的說道:你不知道?真的嗎?

簡單的兩句對答,卻帶出了能夠撥動兩人心弦的隱隱情意。

 

我喜歡這樣的感情,不屬於愛到天荒地老,轟轟烈烈又失去理智的方式,是細水長流又堅定不移的心,牢牢的鞏固著對對方那份信任與依賴的心。

只想去保護他,給予他溫暖,不需要熱烈擁抱或火辣辣的熱吻,只是一個眼神一句話,兩種個性的交匯卻像兩種化學物質的接觸,產生了反應,那麼雙方都會有所改變。

 

가2.jpg  

如同當年我看的日版《白色巨塔》一樣,我從來都不覺得那位財前五郎醫生為了謀得外科主任一職做了什麼罪不可赦的惡行,(當然之後那件讓他面臨醫療訴訟的案件則另當別論)反而從一開始我就覺得那位理見修二醫生太過於迂腐和不懂得變通。可能個人覺得這個世界不太可能存在這等“大好人”一角,所以對被過於完美修飾的理見醫生的個性,實在太沒有真實感,覺得有點過於虛假。

所以在《BRAIN》裡,對於李江勳的野心勃勃,我完全能夠理解。他只想憑著自己的實力和對這個世界的靈敏變通而去適應的人際關係,從而達到他從來都沒有機會不勞而獲的奢望。

對於一個苦出身的孩子,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當中的辛酸和委屈,遭受到的屈辱與苦痛,永遠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懂得其中的冷暖。

眼看不公平存在於處處,甚至在接近成功之餘,偏偏又被莫名其妙的被扔擲在最淒清無依的一角落,你很難去責怪面臨一次又一次挫折的李江勳,為何時時都對這個世界帶著過於偏激和忿怒的心態。

而我也看到了李江勳再怎麼不擇手段,卻從來不利用富家女張宥珍對他近乎迷戀的感情,或是因此出賣自己的人格去迎合宥珍財大氣粗的富豪父親來達到他一直所渴望的名利與地位。

欺騙旁人對自己的真摯情感,戴上假面具去扮演另一個違背本意的角色由此而獲得某種不正當的利益,對我來說是最罪大惡極的醜陋行為!

 

所以,李江勳也有自己堅定不移的一面,喜怒形於色的他在即使幾乎全世界都認為冷酷的李江勳為了達到目的,應該沒有什麼是可以不被他所輕易拋棄的有色眼鏡下,堅持維護為人最基本的人格,此乃非不能也,乃不為也!

 

大腦像是填滿了閃電的瓶子,神經元素時時刻刻都發射出數以百計的電子火花,靜悄悄的劈啪作響。

因為這些火花的產生,我們刻畫出了一場又一場別具意義的人生。

我們並不知道由後頭追趕而來的是哪一種未來,這取決於大腦的火花會在何時與神經元素產生微妙的變化。

但,過去卻可以在眼前展開,因為記憶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在我們的大腦裡留下痕跡。

 

《BRAIN》精彩開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AIN 申河均 崔貞熙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