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9AF01.jpg 



片名:花とアリス /Hana & Alice 
譯名:花與愛麗絲 
編劇/導演/音樂:岩井俊二 
主演:鈴木杏Anne Suzuki - 荒井花 
   蒼井優 - 有棲川徹子 
   相田翔子 - 有棲川加代 
   阿部寬 - 愛麗絲之母所攜男子 
   郭智博 - 宮本雅志 
   廣末涼子 - 編輯者現場擔當 
攝影:篠田昇 角田真一 
類型:愛情文藝 
片長:135分鐘 

上映日期:2004年3月13日 
官方網站:http://www.hana-alice.com/ 


◆劇情:一場從欺騙開始的偽戀愛◆ 


少女花與愛麗絲,是一對自小一起長大的親密好友,日常同在某間舞蹈教室學習芭蕾。愛麗絲性格大膽外向,追求戀愛積極主動。而花則天性羞怯,總是投身在隱秘的暗戀之中,甚至鼓不起勇氣向喜歡的男生開口講話,所有的情感活動都藏身於半地下。在每天陪伴好友愛麗絲追逐和尾隨她一見鍾情的高校男生時,花也偷偷戀上了經常與那男生結伴同行的宮本。 


不久,花與愛麗絲齊齊考入了那所二人嚮往已久的高校,花也設法加入了自己傾心愛慕的學長宮本所在的相聲社團。某天,如往常那樣,沉迷於相聲研究的宮本,手持文庫本小冊子邊走邊看,竟一個不留神撞上了一道鐵門昏倒在地,醒來時突然腦中一片空白,出現了短暫性的“記憶喪失”。而每日刻意流連在宮本活動範圍之內的花,適逢此時此景,急中生智未容細想,對著摔得七葷八素之後剛剛 
醒轉的宮本,便撒了個不大不小又禍害無窮的謊,說:“我是你的女友,你曾經求愛表白過的女生。 ”自此,故事開始微妙展開。 


宮本將信將疑之下,也只好配合花的指引開始了一場從欺騙開始的偽戀愛,與此同時,謊言的雪球卻是越滾越大,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在花信口開河的胡編亂造之中,愛麗絲也被捲進了這起虛構愛情事件,變成了宮本的前任女友。人算不如天算。花哪曾想,這齣由她負責腳本編寫的戀愛故事,情節卻並未按照她的鋪排而展開,一直在其中扮演前女友角色的愛麗絲,愈演愈入戲,竟慢慢開始被宮本所吸引,而宮本,亦對愛麗絲發生了真正的感情。這由花一手製造的三角戀愛,正漸漸脫離了她的控制,向著有趣的方向一路而去。 




◆幕後:原裝青春期的愛情體驗◆ 


在為獨立短篇映畫集《Jam Films》製作了一部《Arita》之後,時隔兩年,岩井俊二又推出新片《花とアリス》,本片分別由三個獨立又具關聯的短章:第一《花之戀》,第二《花之嵐》之《秘密》和《亂舞》,以及第三章《花與愛麗絲》所組成,最初只是在互聯網上做發表,此次是將三個部分一併串聯和匯總,升級成為統一而飽滿的一個2小時15分的長篇。它講述了兩名中學少女在走過她們心緒搖曳的思春期時,所發生的既可愛又稍具可怕意味的奇妙三角戀愛故事。 


本片在題材設置上,選擇對兩少女與一名少年之間的三角戀情進行描繪,本身可說並無新意,古今的許多愛情故事當中,這種題材被一再講述、業已陳舊。但是對於岩井俊二這位擅於腳本創作,出道至今全部作品都由自己來擔綱編劇策劃的多能導演來說,卻並沒有使故事的刻畫停留在淺表和單一的層面之上。當年其成名作《情書》中,那圍繞著“一封天國來信”而展開的動人愛情故事至今仍令許多岩井迷們所記憶猶新。而此次,岩井俊二再次憑著超群的想像和靈感,將故事的關鍵詞設定在“記憶喪失”這個小環節之上,這樣便使得情節有了“完全預測不可能”的意外展開。 


 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影片。對少女們青春漫無自覺的日子,用一種近似滑稽的風格和略具神秘感的手法進行了細緻的表現,同時,以“記憶喪失”為開端的無厘頭情節,如同失去剎車的火車頭,風風火火沖向主人公們也無法操縱、和不曾料想的結局。而在這一切之上,兩名少女也在悄悄完成著她們向著成人與成熟的轉變。 


這部影片作為一部愛情劇,其特殊之處在於少女花所杜撰和虛構的愛情故事,本身在開始的最初,就已經打上了休止符的烙印——謊言不知何時便會被拆穿,愛情會走得如同來的那麼輕易,輕靈飄忽到隨時就可以嘎然而止。青春期的愛情體驗往往不會直到永久,捲入故事旋渦中的少男少女們,在混沌無覺中便經歷了深刻美好。 


岩井俊二的電影風格一直趨於細緻唯美,從《情書》到《四月物語》,到《關于莉莉週的一切》,登場人物所傳達的纖細感受性,以及充溢透明感覺的純淨影像,都能觸及到觀者心靈最深處最柔弱的那根心弦,而此次在《花與愛麗絲》中樣,輕靈柔和的映像彷彿拘起少女之心的花瓣,將那心拍裡最細微曼妙的躍動,也一一捕捉呈現在視覺之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秀逸畫面,是花與愛麗絲在 
雨中的一場,雨水淋在頭頂,打濕了少女的製服頭髮與眼睛,也打濕了少女萌動的迷情。 


出演劇中主人公的,是與人物年齡幾乎等身的新晉美少女鈴木杏與蒼井優,二人那清純秀麗的扮相,和本色的出演,給此片的“青春愛情”保證了原裝的鮮度。而更值一提的是,此次的音樂製作,亦完全由導演岩井俊二本人一手擔當,藉由 腦譜寫而成,岩井始終在延續自身電影系譜的同時,也不斷刷新著自己的記錄 。 



◆導演訪談:關於《花與愛麗絲》的一切◆ 


“回想學生時代就不斷會有新的靈感出現。實際上我覺得自己更擅長輕快的劇作,不大喜歡認真嚴肅的東西,所以總想做接近喜劇的作品。結果這次的作品變得結構混亂,主人公花和愛麗絲也還是沒能成為想像中的好孩子,是給人野丫頭般特殊感受的電影。 ” 


“我一直認為若是對自己沒有新的發現是不能開始製作新的電影的。因此這次也將會是全新的作品。在傾向上或許比較接近《情書》和《煙花》。這次自己心裡決定要做成喜劇,寫劇本的時候頭腦裡總有這兩字在盤旋。 ”

轉載:零式飞翼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