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i

三月,是屬于女人的月份。“國際三八婦女節”就落在三月。這是世界各國婦女争取和平、平等、發展的節日。世界因爲有女人,而更炫麗多彩,人類因爲有女人,而得以生生不息。

 

當遇到不同年齡層的女性,要怎麽稱呼對方?小姐?女士?夫人?太太?姐姐?小妹?大嬸?阿姨?婆婆?當然,女人嘛,一旦過了二八年華,不再是小妹妹的“階級”後,終其一生,其實都獨獨鍾愛“小姐”這個稱謂,姐妹們,你不會否認這個論點吧?

其實在古時候,女人的稱謂更多,在古籍詩文中更是出現了許許多多對她們的尊稱、敬稱,美稱和雅稱。女人們,一起來看看,究竟安在我們身上的稱謂有多少!

 

千金:古今用以尊稱别人家的女兒,如“千金小姐”。

令嫒:常用作朋友、同事之女的尊稱。

女學士:本屬女官名。南北朝時,陳後主以宮女中有文學者袁大舍等爲女學士,後以此稱有才學、善文章的女子。

女公子:先秦時以“公子”稱諸侯之子,其女兒則稱“女公子”,後以此稱門第高者家女兒,漸至士庶之家亦以此爲稱。

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記載∶“看她是個女流,倒有許多豪傑的光景。”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

女郎:古樂府《木蘭辭》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壯志之意,也是對年輕女子的代稱。

女史:指古代有學問并當過掌管宮廷王後禮儀、典籍、文件工作官員的女子。

裙衩:是古代婦女的衣着裝飾,泛稱女性。多在小說、戲劇中出現此詞。《紅樓夢》第1回∶“我堂堂須眉,誠不若彼裙衩。”

淑女:指溫和善良美好的女子,文學作品中常見此稱謂。《詩經·周南·關睢》∶“關關睢鸠,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妙齡少女:指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子。“絕代佳人”,指當世無雙的美人。

掃眉才女:指有文才的女子。

不栉進士:指才華橫溢的女子。

冶葉倡條:指輕狂嬌豔的女子。

軟玉溫香:指溫柔年輕的女子。

道旁苦李:指被人抛棄的女子。

小家碧玉:指小戶人家的美貌女子。古樂府《碧玉歌》有“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之句。

羅敷:指美麗而堅貞的婦女。

無鹽:指貌醜而有德行的婦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