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15.19.38.jpg  

注:圖片翻拍自《這一生為何而來》:


《這一生為何而來》是一本很精彩的攝影集,配上作者李若瑟(Lee Joseph)短短的照片註解,把讀者輕易地隨著他簡短的文字,走入照片中一個個別具意義的小故事裡。

書中所著重的是,不管面臨什麼樣的困境,遭受到如何巨大的創傷,只要心中有愛,一定可以跨過人生的低潮時期。即使有那麼一瞬間在黑暗的人生裡,看不見一絲絲的陽光,心中的愛也會讓我們感受到,希望依舊是存在着的。

若以作者所拍攝的照片與書中的文字對比,個人比較偏愛那一張張很精準捕捉到相中人眼神的照片多過作者所撰寫的小故事或其心情感觸。

 

正所謂“一圖勝千言”,看著照片,隨著一抹抹哀傷、喜悅、茫然、沮喪、怨懟.....的眼神,更能夠確切的感受到很多時候人對於生命與命運的無奈。

或者可以說是感同身受吧!每個人一定都嚐過辛酸、快樂、煩惱、傷心、無助等等....種種的情緒問題。

但很少人會在自己耽溺在某種情緒的當兒,通過鏡子的反射觀察眼眸中所映照出來的樣子。

 

而在閱讀此書的的人,看著一雙雙閃爍著動人色彩的眼眸,內心深處不期然會湧現出某一種很難用文字形容出來的感動。

 

人的眼睛是有溫度的,而通過眼神的流轉與變化,毫無隱藏的就可以透露出心靈上細微的情緒轉變。

眼神的變換如同雲朵般的千變萬化,悲慟的時候淚眼盈盈、喜悅時閃耀發亮、沮喪時渙散而毫無生氣。

眼神是反映個人情緒的最佳寫照,而李若瑟所擅長的就是在快門一閃的瞬間,把這樣動人心弦的一刻捕捉下來,成為他書中一個個印記。

 

 

2011-10-29 15.20.58.jpg  

 

也許因為作者是韓國人的關係,有些照片很真實的反應出韓國人的生活習性。

比如雨季來臨時,經濟拮据的韓國人面臨房子處處漏水的窘境,在街市上無依無靠的老人無助仰望藍天的無奈,菜市場擺攤的大媽爭取片刻休息時間閉目養神的休憩時光、雜亂住宅區一級級看似沒有盡頭的梯級.....

若說習慣通過韓劇來了解已經多多少少被“修飾”了的韓國很寫實的一面,那李若瑟所拍攝的照片,更是一針見血的讓光與影的變換,把韓國最樸素自然的一面捕捉下來。

作者踏遍五湖四海所拍攝的照片也是書中很吸引人的一幕:沙漠與高原地帶少數民族的豪情,威尼斯街道上遊客的悠閒,各國小孩們因為教育水品與習俗上的不同所呈現出不一樣生活水平的寫實。

 

印象較深刻的是作者在威尼斯暗巷中,講述如何正確的運用快門速度和光圈來控制出正確的曝光,以拍攝出清晰的美麗照片。

這讓對攝影技術一竅不通的我來說,頗有上了一堂實用攝影課程的感覺。

 

2011-10-29 15.20.38.jpg  

 

我特別喜歡這張小孩哭得鼻頭通紅,淚珠滾滾的照片。其實,小孩的姿態是最難捕捉的,稍逝即縱的自然神態比起硬要他們對著鏡頭擠出生硬的笑容,對攝影師來說應該是難度頗高的一項挑戰吧!。

我想,照片對很多人來說,就是把感動我們的每一瞬間,用快門記錄下來。

這是一種和時間爭奪美麗瞬間的法門,把不想忘記的點點滴滴留在手中。

照片,就是最鐵齒的證據。

即使歲月流逝,記憶逐漸模糊,也能夠通過當時所抓下來的瞬間,回憶起那一刻的喜怒哀樂。

那些自然率真的照片,在翻閱的當兒,或許在回憶起來的時候,那股溫柔會讓笑意重新蕩漾在嘴角邊。

 

2011-10-29 15.20.17.jpg  

不得不提,作者雖然有著色盲的視覺問題,但是他所拍攝出來的照片,依舊可以通過美麗的色彩呈現出其照片的精髓。

對攝影師來說,顏色或許很重要,但並不代表全部。

李若瑟成功的印證了這一點:小小的視覺問題,無法阻擋他在攝影方面的天賦,他的照片確實能夠讓人感到溫暖與幸福!

 

2018620042643b.jpg  

書名:這一生為何而來:激勵人心的101張照片

作者:李若瑟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2010/7/13

ISBN:9789866452970

語言:中文

適讀年齡:青少年適讀

 

作者介紹

 

我是一個另類的旅行家,喜歡漫無目的地遊走,把和許多人的相遇、風景,通通寫盡我的人生中。

因為《鏡頭》這本雜誌,開啟了我攝影的工作。我不是攝影相關科系畢業,沒有經過科班訓練,也因為如此,讓我能從不同的角度和視野去取景。

我熱愛攝影,也喜歡照人物,所以在我的相片中,你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故事。

對於這些故事中的主角,我稱他們為「天堂的野生花」,意思是說,不管他們身處在社會哪個小角落,總是能以樂觀的心情去迎接每一天。

生活再怎樣艱苦,都要不屈不撓懷抱著夢想活下去。

 

著有《跳舞的參拜者》、《歡樂的鏡頭》、《若瑟日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若瑟 韓國攝影師
    全站熱搜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