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那些隨意拿走旁人部落格的資源的所謂“熱門+人氣部落格”的主人,

連圖片出處都不註明,稍微有點“禮貌”的就愛以一句大吃四方的通俗語『從海外借來的』註解,

其實我很想問一句,所謂的“借”,道義上是應該要“還”的,

請問“借走”的那些部落格主人,要以什麼來償還您借走的資源?

 

一位日本的部落格版主不止一次在她的部落格嚴厲譴責這種“借走”的行為,

甚至氣憤的說:什麼叫海外借來的?難道借走的人不知道自己逛的部落格的網址和版主的名字是什麼嗎?

這種“海外借來”的行為,是一種自愚愚人的作風。

以為自己借走了,別人就不會發現真相為何,

我只能說不要太低估網民的智慧,當中當然有比較容易被順手牽羊的手法混淆的網民,

但能夠明辨事實真相的網民,也會有那麼幾個的!

 

一些朋友或許無法理解為什麼部落格的版主有時候會忍不住氣憤的一直對同樣的話題糾結不已。

好!我只能這樣說:請你試一下當你盡心盡力花費工作與休息意外的時間,努力地去經營一個屬於你自己心血累積而成的部落格,

而當你發現自己付出的汗水與勞力所堆積成的成果,卻成為了別人部落格的成績,

甚至一再地被旁人打壓與攻擊,那種滋味只有親身體驗後,才能夠明白,

那個時候,這些原本無法理解這個問題的人,應該就能夠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年以來,

資源出處這個問題,一直是所有經營部落格的版主、論壇的版主、吧的版主們心頭的一根刺。

 

 

堂而皇之以一句“從海外借來”的做法,還算是稍微有點禮貌的網民會這麼做。

一些完全無視身為部落格版主、論壇幫助、吧的版主們所應該負起的責任的朋友,卻可以直接連出處也不註明,

完完全全把別人搜索得來的資源佔為己有。

 

說佔為己有也許有點過分了,我記得曾經聽過有人這樣說過“互聯網上公開的資源,既然沒有設置密碼或其他防盜鏈設施,就應該有心理準備隨時會被移花接木。”

沒錯,這樣的說法很中肯。

 

你可以佔為己有,也可以隨便動個手腳就把資源或翻譯當成是自己的成果,誰叫現在的科技是如許地發達,

連鎖右鍵的功能都能夠被破解,即便是設置密碼,也有可能在解碼後把資源流傳出去,試問還有什麼資源是無法被劫走的呢?

除非完全自己默默地吞下去吧?

 

廣東話有一句俗語是這樣說的:吃得鹹魚抵得渴!

OK,就認了!有些人有些論壇有些吧的本性就是見不得光,愛偷偷摸摸,也愛接受旁人的奉承,

但請不要在人前人後裝出一副自己擁有上天入地或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神通搜索功能,

讓不知情的訪客以為所有的資源,都是你自己一手辛辛苦苦搜索得來的。

坦白說,這種做法實在讓人覺得噁心又沒有人格!

 

我曾經試過親自到海外一個所謂高人氣的部落格留言,請對方在轉載我部落格的圖片時,註明一下原圖的出處(名字或網址),這是基本的禮貌。

但這位高人氣的海外部落格版主,完全無視我的要求連一句對不起也沒有回應,直接把我的留言刪除,往後依然發現她還是樂此不疲的繼續做出一樣的行為(攤手)

偏偏還常常看到一堆人對她恭維不已,而她也非常樂在其中。

So.....我只能說,每個人的人格真的不一樣,無法要求旁人能夠言行一致,

既然在江湖上行走,也就認了所謂的江湖『潛規則』吧!

arrow
arrow

    Cel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